就像Disney Land之於所有童心未泯的大人小孩、Fuji Rock之於搖滾樂迷...Hood To Coast對於愛跑步的人來說就是這麼一場夢幻到不行的接力賽。打從知道這場賽事開始,就一直夢想著有朝一日能親身體驗它,而就在這個夏天,我實現了這個願望。
從完跑到現在坐在電腦前寫這段經歷,都一直在一種不可思議的心情之中。關於Hood To Coast,我覺得最挑戰的並不是跑步這件事,而整趟旅程實在有太多故事,在一一道來之前我想先說:「我們做到了!」

 

hood to coast 2014  

(2014 Hood To Coast 號碼布、參賽者tee、完跑獎牌、Nike紀念品)

 

 

全長317KM的H2C Relay是全世界最長的接力賽之一,在美國 Oregon 州(美西),從起點 Mt.Hood 一直跑到 Oregon Coast的海邊小鎮 Seaside。2014年度已經是第33屆了,今年約有1200支隊伍參賽。這317公里由一隊12位跑者共同接力跑完,一人要跑3次、每次大約10公里左右。每一隊會有2台休旅車,A車上的6位跑者跑完換B車的6位跑者,這樣輪替3回。今年我和來自大中華區其他城市的女同事們組成一隊,以全女生隊伍挑戰這場賽事。

在出發前,前輩們並沒有交待太多,只帶著禪意地對我說:「在這趟旅程之中,任何事都可能發生。」

hood to coast 2014  

(team 1086,Forbidden Runners是我們的隊名─以前跑步曾是禁止女生從事的運動)

 

在比賽前一天,每一隊都需要裝飾自己的休旅車,因為隔天會有好幾千輛參賽的van一起上路,休旅車們需要有不同主題才好被辨識。日本隊真的非常厲害,有圖有真相:

hood to coast 2014  

 

為了讓所有參賽隊伍在差不多的時間抵達終點一起慶祝,會讓每一隊先預估自己的完賽時間後,讓最慢的隊伍最先出發,於是我們的第一棒在早上7:30就必須從Mt.Hood起跑(男生隊大約中午才出發)。

是的,在預估時就知道女生們會在車上共處30小時左右(包含駕駛一共7人共乘一台休旅車)。這時已有先知預告,Forbidden Runners兩部休旅車內將上演一段精采的真人實境秀。

但尚未正式起程的我們,哪能體會前輩和先知說的這些話啊,完全是抱著朝聖的心情、既興奮又緊張!

 

Leg1-6的隊友乘坐van 1,早在凌晨5:00就從飯店出發前往Mt.Hood起點。吃早餐的時候,我們的聊天室裡已被一張張的雪山美景洗版:

hood to coast 2014  

↑ 照片由van1同事拍攝,我在van2所以並沒有見到雪山本人,非常希望未來還有機會再次挑戰H2C,然後安排van1的棒次!

 

現在,各位將和我一起踏上2014 Hood To Coast(Forbidden Runners van 2版)的旅程,在出發之前有2件事先報告:

1.這不是一篇攻略文,參賽隊伍隊長都會得到大會提供的完整攻略,包含每一個棒次跑者的路線、休旅車的行車路線,以及難易度分析、注意事項提醒,還有van1與van2交接點的地圖完整說明。有興趣的話也可以到 http://www.hoodtocoast.com/ 仔細地了解一下這個賽事及規則等。

2.這是一篇流水帳,說好聽一點就是我想要好好記錄一下─這一次我所感受到的這197英哩。雖然這段過程真的很難忘,但還是擔心隔一段時間後會忘掉一些細節。除了圖片以外,也附上當時拍的一些影片(未剪輯),畢竟有些氣氛是靜止的畫面很難傳達的。

 

hood to coast 2014  

↑我和我同車的van2隊友們,攝於Hilton Hotel。出發前大家都還很乾淨並且神清氣爽XD

 

↑van2前往第一個接棒點的途中,每個人看起來都相當舒適 :)

 

 

hood to coast 2014  

↑我們的van,「好」字是同事幫我們設計的隊徽:因為「女子」隊的關係

 

我們到Leg6跑者的終點去接棒,雖然有地址資訊、車上也裝了GPS,但還是稍稍迷路了一陣子,但我們算是相當順利地提前抵達第一個交棒點。此刻真的讓我想起走在Fuji Rock新瀉苗場的瞬間,心裡一陣感動─「美夢成真的滋味原來是這樣啊!」

IMG_7656  

 

 

看到其他隊伍很熱烈地迎接自己的跑者,馬上也被感染了興奮的心情:

 

 

hood to coast 2014  

(除了一路上有騎著重機的警察在巡邏,每一站也都有設置緊急聯繫站)

 

 

交接棒的時候,除了接力的跑者會到,隊友們也會一同前去迎接跑完的跑者、幫即將出發的跑者打氣。

 

 

Hood To Coast是24小時不間斷的,從van1接棒過來以後,隊友們和我都是在烈日下跑各自的第一棒,雖然風景很美,在高溫下依然是跑得蠻辛苦的,但大家除了喝水之外幾乎都沒有停下腳步!(鬥志滿滿)

hood to coast 2014  

↑ 中間是我的香港隊友,一位非常會跑的苗條媽咪,我們都覺得她神似徐濠縈!

 

↑ 剛跑完的隊友神似陶子姐,個子小小的她其實剛在豔陽下跑完一段連續上下坡、不算簡單的路程,但看起來神色自若~(果然是有練過!)

 

hood to coast 2014  

↑即將出發Leg10,好像有點穿太多了XD 但我跑步非穿legging不可…

 

↑跑完後坐上休旅車時拍的影片,很像我leg10跑的小徑,路面平坦且風景不錯,但是下午3:00跑起來真的有點硬…

 

hood to coast 2014  

↑用Nike+ GPS記錄下來的 leg 10 路線(不必擔心出國時手機沒有網路),從地形圖就可以看出這是一段被歸為「Easy」的路線。

 

當Leg12正在跑時,我們van2抱持著輕鬆的心情前往與van1的交接點,想說接到我們這車最後一棒的隊友,大夥就可以趕快返回飯店沖洗一下、吃個晚餐後再去跟van1接棒~

↓影片中可以看見Oregon不管走到哪都是被樹包圍,超美的啦:

 

沒想到,van1隊友們跑錯接棒點,跑到leg13終點去了…為了結省時間,當下van1及van2電話討論後決定由我們這車再出一位跑者跑到下一個接棒點去。神似陶子姐的那位隊友馬上帥氣地自告奮勇說她來跑!(真的很帥氣,因為她才剛跑完一段辛苦的棒次沒多久耶)

↑好人有好報,leg13的風景超美的,跑在Hawthorne Bridge上!

 

 

hood to coast 2014  

(站在路邊拍風景時,迎面而來的跑者非常與奮地擺pose入鏡)

 

因為leg13結束時距離portland市區很近,我們把握時間返回飯店,很快地梳洗一下並換上下一套跑服,簡單在飯店附近解決晚餐後再出發前往接棒點。這時已經接近半夜了,為了安全起見,大會規定在晚間時,跑者們不能聽耳機、必須穿上反光背心及別上發光裝置:

IMG_7787

(在交接點等待的跑者們)

 

Leg 20 跟 Leg 21 都很辛苦,照片可能無法看得太清楚,其實這兩段路程都是塵土飛揚(據說男生隊跑者跑完上車後聲音變得極沙啞)!路也很窄,車子只能緩慢地開在跑者旁邊。

IMG_7792

 

駕駛(同時也是我們隊長)非常辛苦,剛回飯店時她有稍微休息一下,可能只睡了1小時吧。這時已經連續開了好幾小時的車了,隊友們都會輪流醒著跟她聊天。但也需要掌握機會稍微打個盹,好保留一點體力,畢竟馬上就要上場跑第二棒…


hood to coast 2014  

↑我的第二棒是 Leg 22,一開始3公里是上坡,接著則是連續的緩下坡。因為伸手不見五指,雖然有帶著頭燈,下坡時還是不敢跑太快,怕路不平坦時一不小心會扭到腳。

 

hood to coast 2014   
到目前為止,我人生最奇幻的跑步旅程就是這11.3K,跑步的時候是凌晨3:00,跑在公路上、被好幾層樓高的大樹一路包圍,頭上是貨真價實的「滿天星」!沒有一盞路燈,一路上只有跑者和零星車輛。像在冷氣房裡的溫度下,抬頭賞星星,身旁不時傳來跑者的問候跟打氣聲,就這樣一路笑著向前跑。因為非常非常暗,當時沒有拍下任何1張照片,上圖是其他時間在車上拍的,想要稍微留下一個畫面。

想要很深刻地記住那一個多小時的奇幻之旅,如果要用畫面來表示,除非我把它畫出來,不然下面這張FLAMING LIPS的封面好像也蠻傳神的:

hood to coast 2014  

雖然 Leg 22 被歸為「Hard」等級,但因為半夜跑起來蠻涼快的,加上「先上坡後緩下坡」的路程其實有種先苦後甘的感覺,並不覺得難跑,反而覺得蠻享受的! 

 

隊長喝了幾瓶提神飲料,很辛苦地一路開夜車,接送跑者們抵達各個交接點。(當H2C駕駛也需要無比的意志力及過人的體力) 

IMG_7810

 

每一個交接點都會有很多H2C的義工,他們都非常友善有活力以及專業,當我們有一些疑難雜症時都能獲得他們耐心且完整的回覆。

IMG_7823

 

Leg 24隊友在跑時,我們遇上了大塞車,大約在路上塞了2小時才抵達交接處。聽說會塞車是因為有一位駕駛開一開在路上睡著了,後面的車子以為是堵車,也就跟著停下來,直到騎機車巡邏的警察發現睡著的駕駛,叫醒他後才讓車道再次復活。

因為這場塞車,讓許多車輛都延遲抵達交接處,時逢清晨,其實外頭超級冷的,看到很多Leg24跑者抵達、交棒給van1跑者後,都一邊發抖一邊回頭走、想找尋來接他們的車輛。

IMG_7829

(從我們的車窗向外拍,清晨時有點霧)

 

跑半夜棒次的大家其實都沒什麼睡,在這裡交接給Leg25後,van2可以稍作休息。

因為跑錯交接點、塞車、休息不足而狀況不佳等等因素,完成24棒的時候,Forbidden Runners已經比原本預估的時間晚了5小時…這時已有人覺得我們有可能無法完賽了,但大部分的隊友還是跟我一樣,覺得我們無論如何都要努力跑到最後一刻、相信女生隊一定可以拿下完賽獎牌!

IMG_7834

 

exchange 24的大停車場,非常多隊伍停在這裡,其實有蠻多裝飾特別的休旅車,但是當下我實在太睏了,沒有拍太多照片…

IMG_7837

 

山裡的清晨真的好冷,穿著外套、長褲還是覺得透心寒!這裡有帳篷區,讓跑者可以躺平稍作休息幾小時(所以大家幾乎都會帶上睡袋):

IMG_7838

 

 

看到很多跑者把休旅車後車廂規劃為簡易廚房,在這裡為吐司抹醬、倒咖啡:

IMG_7848

 

雖然我們每個人都很累,也很想停在這裡睡個覺,但因為出發前沒有先去加油,在此時陷入了缺油危機,很擔心再不加油就要卡在路上、全隊下來推車了…詢問了工作人員最近的補給站,決定先打起精神前往商店加油去。

 

正所謂關關難過關關過,救命的加油站即時出現化解了我們的危機!

IMG_7861

 

其實這是家雜貨店,加完油後大家也在這裡買了漢堡(很像7-11賣的滿福堡)。

IMG_7863

 

雖然是微波加熱,但在車上吃了好幾小時乾糧後吃到熱騰騰的食物,還是有種吃到此生最美味漢堡的錯覺!

IMG_7881  

(狀態顯示為:吃到熱食的激動)

 

 

加完油、吃完早餐,馬上又要出發去接van1的棒了,愈接近中午,氣溫又開始攀升…(一天之中感受冬天轉換為夏天的滋味)

順利以5'50''配速在下午2:20完跑我的最後一棒,雖然只有5公里多,而且這已經是這回H2C第二次烈日下跑,還是覺得蠻辛苦的(完全是曬成乾的一個5K)。

hood to coast 2014  

多虧中途有個居民在自家院子撒水,澆沿路跑者一身涼。(看下面照片完全可以感覺到是個很焦的時段)

hood to coast 2014

 

完跑後和隊友們在交接棒附近閒晃拍照~

2

 

經過照片中這位達爾文爺爺的庭院,他熱情地邀請我們吃院子裡的野生藍莓、摘他種的大黃瓜讓我們當紀念品帶走 :)

3

 

大家都跟他聊得很開心,算是H2C旅程中非常難忘的美好時刻!

4

 

即將跑向終點的倒數幾個棒次:

 

一共花了35個多小時,我們終於和van1隊友在終點大集合、拿到幾乎可以當作傳家之寶的H2C完賽獎牌!

hood to coast 2014  

原以為抵達終點後會是換上比基尼的好天氣,結果愈接近海邊,就愈有寒意,最後見到的是這樣霧茫茫的一片沙灘: 

5

 

 

雖然已經在車上待了1.5天,以及每個人都才剛跑完二、三十公里,領到完跑獎牌後仍和香港同事們打了一會兒沙灘排球(笑)

1

 

 

寫到這裡也接近這段旅程的尾聲,從啟程到完賽,心裡不斷想著的是─若能跟我 rainbow run 團員們一起來參賽就太完美了!我們會更享受這一路過程,從裝飾休旅車、採買補給品、在每個接棒點為每個跑者歡呼打氣、在每一處美景拍攝寫真集…完全是個見證 crew love 的美好旅程~

此文沒入鏡的包括van1隊友在上高速公路時撞到了一頭鹿(R.I.P.)、男生隊幾乎要打起來的火爆氣氛、以及真人實境秀必備的drama queen事蹟…總和一路上的好事壞事、熱血的人自私的人、長跑的痠痛及完賽的喜悅,我們都得到了一生難忘的超棒體驗。

如果明年有參賽者要問我建議,我會用帶著禪意的口氣對他說:「在這趟旅程之中,任何事都可能發生。」

 

然後再塞給他一張memo貼:

1.這是一個團隊比賽。

2.駕駛人選很重要,且車上一定要備好GPS裝備。最好可以在出發前將一路上的停留點都先輸入(我們的隊長做得很棒)。

3.出發前,同隊的兩輛車用H2C活動攻略先跟彼此確認過每個接棒地點。

4.每一位成員仔細花時間研究自己的路線資料並預估自己的跑步時間。

5.在市區時就先加滿油。

6.除了對講機(記得充飽電),兩台車至少都要有一台可通話、可上網的手機。

 

以及最重要的 ─ 享受這段過程!

 

 

 

   

arrow
arrow

    bonbe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