『妳進終點忘記要笑了啦!』
『我在終點有叫妳耶,但妳好認真在往前跑,好像沒有聽到!』

朋友們傳來我一臉嚴肅的終點前照片,一邊恭喜我、一邊和我聊起當天的狀況。向來進終點都是笑容滿面的我,甚至還被朋友封為「路跑被拍神人」(很常被拍到可愛的路跑照片),但在今年的女生半馬,從18K開始我的內建鏡頭偵測器就完全失靈,就算知道面前有再多攝影師、就算知道當下被拍的表情一定很猙獰,我就是怎麼樣也笑不出來。眼看終點線的時間無情地向2小時衝去,我的腿好痠、腳步好沉、全身力氣都快用盡了⋯⋯

2048_2008a5613f1888acd48124d98cb0fce1

2015 NIKE女生半馬,是我的第8場半馬,也是我第一場為自己訂下目標成績的路跑賽事。在那之前,我跑過葡萄馬、田中馬、集集馬、金門馬、台灣首次NIKE女生半馬、南庄馬和高雄超半馬。前六場賽事,與其說是去參加比賽,不如說是藉著跑步去旅行會更加貼切。

half marathon

當時我的月跑量不過50K上下,練習得不夠,很直接就是反映在跑半馬時體力不足、耐力不夠上。遇到上坡就沒辦法跑、遇到水站就想停下來走(跑田中馬時更誇張,在每一個補給站都停下來狂吃西瓜,飽到快跑不動)。不要說求速度了,連「跑完全程」對我來說都是做不到的事。

也因為跑步就是這麼誠實,有練就有、無練就無,當時的幾場半馬完賽時間都落在2小時17分到2小時19分之間,不管跑了幾場,成績依然原地踏步。同一時間,我匯集人生不同時期交到的朋友所組成的RAINBOW RUN中,已經有幾位團員在努力的練習下逐漸有機會現身馬場凸台了。

有天團練後,以跑進波士頓馬拉松為目標、向來都非常認真在求進步的趙哥,向大家提出一起上跑步課的建議。於是我們就聘請了偶然間認識的現任北市大中長跑選手Edison來當我們的教練。第一堂跑步課前,教練為了了解每個人的跑步現況和目標,發了一張問卷給大家。就在這時候我訂下了半馬破2的目標,當時距離2015 NIKE WOMEN'S HALF MARATHON - TPE還有半年。

weruntpe  

因為大家都各自設下了想要努力的目標,不只在上跑步課時認真依教練建議的配速練間歇、挑戰自己,週間約團練的次數也是愈來愈頻繁。週末更是經常約了一大早的團練,在台北各大河濱公園練長距離。這時候的我,每個月的跑量至少都有100K左右。

圖片3

到了今年2、3月時,加上高雄超半馬,我在一個月中就一共練習了4次20公里以上的LSD,當月跑量幾乎快要200K。而勤奮的練習果然帶來了甜美果實,高雄馬25K是我目前挑戰過最長距離的路跑,當時以教練建議的前慢後快平均配速6'11"/K完賽後一點也不覺得累,在保留體力的狀況下,每公里均速已從6'30"左右向前推進了20秒。

大多的情況下,跑步都是一個人的事,但我很幸運的擁有一位如雙胞胎般相似的跑伴。我們完成的半馬次數差不多,完賽成績也都落在2小時17分左右,兩人也一起訂下在女生半馬破二的目標,所以教練給我們的課表或者配速建議總是一致。高雄馬時我們就彼此相伴跑了超過20公里,一路互相鼓勵、控制在教練設定的配速上。

IMG_3203  

在這半年期間,很多次在練比較快的配速時,當我想放棄的時候,都是因為我的跑步雙胞胎艾波還在跑,才讓我撐下去。有時候想要偷懶賴掉週末的長距離課表,也是因為看到艾波的努力,才讓我堅持下去。就這樣,我們自從訂下目標後,便一直很認真的為達成破二努力著。

用一轉眼來形容真的沒有誇張,瞬間就到了4月26日,決定是否能當上「破二的女子」之日,教練給我們的指示就是跟著被邀請為2小時列車配速員的趙哥完賽。

雖然之前的練習中也有以5'40"/K的速度跑過10公里,但從來沒有以這樣的配速跑過10公里以上。雖然真的很想破二,但我也清楚知道要創紀錄其實需要天時地利人和(天氣好、路線好、自身狀況好)。懷著「盡力最美」的平常心,我們3:30就起床吃早餐,4:30到達會場開始寄物、認真熱身,在5:30時準時起跑!

weruntpe  

2小時列車的配速員們,考慮到賽程中有兩段上橋跟比賽中需要閃人、進水站等等狀況,決定以每公里5'35"速度穩定前進,比較能保障帶領女生們跑進2小時。出發前聽到這個決定感到有點緊張,畢竟這個速度比我之前的最快10K記錄配速還要再快!

實際跑起來以後,覺得有人可以跟跑真的比自己跑要輕鬆很多。一路順順地跟在趙哥旁邊或後方,每一個水站都很快地喝一口水或舒跑,就趕快再回到2小時列車,也在跑了9K左右時吃了帶在身上的能量果膠。

 

1417776_10205607493002207_8766012238403959535_o (1)

進到河濱公園時大約6:30,陽光好柔和,映入眼中的風景好美!一邊跑,一邊忍不住跟趙哥說:「今天實在太美了!」

陶醉後沒多久,就遇上大逆風。以前對逆風沒什麼感覺,但這次因為要維持5'35"配速,馬上很明顯感覺到身體要用更多力量來對抗風阻。緊接著不久,迎接我們的是麥帥一橋。上橋後感覺到自己的體力下滑,從16K開始就此下了趙哥的車。

有圖示版地圖

賽後仔細看了Nike+記錄,在15K前我一直都維持在5'35"左右的配速穩定前進,從下橋後、16K時的均速掉到5'52",只能看著趙哥背後象徵配速員標誌的氣球愈飄愈遠。從17K開始一直到最後,我的配速一直上上下下─因為不甘心之前15K的努力就這樣白費,咬著牙再回到5'26"~5'46"的配速,跑一跑腳又開始抬不起來,在20K時甚至慢到6'13"。

終於來到最後1公里,拱門上寫著「四點起床為了什麼」,眼睛痠痠的,我看到的是「這半年來為了什麼」。100公尺100公尺地前進,每個拱門上都寫著一個原因…

此刻的我內心很激動,我正在跟時間賽跑,但我的大腿力量用盡、我的小腿很疲勞很痛,我呼吸急促,我沒有一絲多餘的力氣可以回應在兩旁呼叫我名字、熱情為我加油的朋友們。

跑著跑著我看到終點上的時間,顯示著1小時59分,而秒數則飛快地增加著。我不知道自己趕不趕得上在它顯示為2小時前踩線,我只能用盡全力。

 

圖片2

衝過終點後我終於又有力氣笑了!我很確定自己跑進了2小時!

 

nikecertification

這是一張得來不易的成績單,2014女生半馬我以2:18:12完賽,今年的我比起去年的自己進步了18分鐘又26秒。這半年來的訓練很辛苦,最後5K很痛苦,但這一切努力讓我在終點線見到了那個不輕言放棄、說到做到的自己!

 

後,這篇心得文除了想記錄這一場對我而言意義非凡的比賽,也想把我從8場半馬中學到的一些經驗分享給剛開始跑半馬的女生們:
1.要怎麼收穫,先怎麼栽。設下目標以後就要好好訓練,除了練跑步之外也要做肌力訓練→很推薦 Nike Training Club app

2.補給很重要,近幾場比賽我學會吃補給後,續航力真的進步很多。

half marathon  

3.一雙有默契的跑鞋,比賽前至少穿它跑過幾次長距離,搭配的襪子也要好好選,過厚或過薄都會讓腳不舒適。

4.賽前一週都要喝足夠的水,讓身體不缺水。追求速度的話,比賽當天每次進水站就邊跑邊喝一點點水或運動飲料就好,很快再回到原配速上。

 

現在重要比賽前,種睫毛、做指甲已經變成我的例行公事,用途是增強自信心XD 很喜歡這次用WERUNTPE視覺做的光療指甲!不管有沒有要跟我一樣做這些有的沒的,對自己有信心、比賽前一天也早起(調時差)、晚上好好睡一覺、比賽日抱持著平常心,一定能開心跑出好成績的!

weruntpe  

 

路跑時見到攝影師別忘了給他一個大大的笑容,通常成果都會很不錯 =)

2048_5bab64fa1d2d7cb5672faccf2069d64d

 

謝謝帶我破二的最大功臣們:2小時配速員趙哥、很懂得因材施教的Edison老酥aka毓軒教練、這半年來一路陪著我一起向目標前進的波,還有我最愛的RAINBOW RUN

忘忘15-16K (176)  

接下來,我要邁向另一個里程碑,在今年11月1日挑戰人生第一場全馬─NEW YORK MARATHON。 #只為更讚

 

arrow
arrow

    bonbe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